首页
甘孜州消安指办开展“九小场所” 专项检查
2024-02-02 17:30:43
来源:
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5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时至岁末,天寒物燥。按照州消安指、消安委的统一安排部署,2月1日,由州消安指办组织州本级和康定市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系统有关人员对康定城区“九小场所”进行了消防安全突击检查。

  检查组根据生产经营特点、人员流动情况,随机抽取各类“九小场所”。在检查民宿酒店时,发现缺少消防双通道,未安装烟雾报警装置,未配备烟雾防护面罩等问题,同时楼下五金门店货物堆放密集杂乱,电线布置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在小餐馆检查时,发现存在楼中楼情况,二楼为包间和住宿区域,一楼为门店和厨房,且厨房油垢较重,液体酒精燃料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在面粉加工类小作坊检查时,存在电线设置不规范,线路及开关处粉尘覆盖易造成短路,同时多数小作坊存在前店后厨、前店后宿现象;诊所、网吧、理发店、商超等其他类场所均不同程度存在线路未穿管、消防器材过期等问题。检查组边检查、边反馈、边指导整改,要求广大生产经营主体要强化消防安全认识,处理好经营和安全的关系,加快整改、清除隐患。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进行了问题汇总,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高度警醒。全州要深刻汲取河南、江西火灾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过春节、除隐患”的要求,加强“九小场所”等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为群众欢度佳节营造安全氛围;二是全面排查。由州消安指办、消安委办牵头,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消防救援系统、行业监管系统,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督导。全州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印发的《甘孜州城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内容,全力推进城乡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州消安指办、消安委办要强化督导前置审批、机制体制、隐患排查、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四是及时报告。州消安指办、消安委办要及时汇总全州隐患情况,分析隐患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告情况,为州委、州政府工作决策部署,抓实消防安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