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2022年第161期
2022-08-02 04:04: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73016时至31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

系统接报4起亡人事故:

1.3070分,阿坝州黑水县G3472725Km+800m处,发生1起重型货车与摩托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2.30750分,内江市资中县高楼镇交通中街92号,紫金园商住楼开发项目施工现场发生1起建筑施工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3.301050分,成都市简阳市简城街道凤山路向凯力

威大道右转弯处,发生1起商混罐车撞上同向电瓶车的道路交通

事故,造成1人死亡。

4.3011时许,绵阳市盐亭县文登十字路口,发生1起出

租车与对向重型货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1日晚上到2日白天,康定、泸定、九龙、得荣、乡城、稻城境内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州内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系统内1家企业隐患未按期整改(道孚县)6家企业零隐患申报,38家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

三、风险研判

1.危化品风险提示

危化运输车辆维护保养到位,安全设施不完善,驾驶员超速、

疲劳驾驶,运输过程中引发事故的风险高

2.非煤及工贸风险提示

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存在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防摔倒、防坠落、防倾倒、防飞溅、防反弹、防脱落等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隐患,加之受夏季高温天气人员易疲劳、白天休息不好夜间作业精力易分散等因素影响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的风险高。

3.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省水利厅、省气象局17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蓝色预警8120时至220时, 我州泸定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州发布,预计1日晚上到2日白天,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九龙、泸定、得荣、乡城、稻城、康定南部为级(黄色,风险较高);道孚、丹巴、雅江、理塘、巴塘、康定北部为级(蓝色,有一定风险)。

四、有关要求

1.危险化学品方面。)安办提醒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完善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严肃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辖区危化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员工培训教育和车辆维护保养,合理安排运输作业,严防危化车辆运输事故发生。

2.非煤及工贸方面。)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商贸等工贸行业企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摔倒、防坠落、防倾倒、防飞溅、防反弹、防脱落等安全措施,特别要注意高温天气、夜间作业的安全防护,做好危险区域警戒工作,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物体打击事故发生。

3.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各县(市)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确保预警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企到人,特别要覆盖外来旅游人员、工程施工人员等群体。二要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加强与邻州接壤区域之间、州内毗邻地区之间和流域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协调联动,切实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避险三要加强督促指导。包保责任领导要履职尽责,视情派出工作组赴预警地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防范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督促指导基层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决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安置和安全管理工作。四要加强巡查值守。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防、山洪危险区区、地灾隐患点、在建工地营地、移民安置点、房前屋后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五要加强预防管控。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危害的场所,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活动,受威胁企业停工停产撤人,转移重要物资,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六要强化应急准备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暴雨预警期间各级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