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甘孜分演习场活动在海螺沟地区举行
2021-06-02 00:51:45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5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演习在雅安市设主演习场,在成都、攀枝花、乐山、阿坝、甘孜、凉山等6个市(州)设分演习场。

在甘孜分演习场海螺沟地区,消防、公安、交通、武警、民兵、医疗救护等救援力量890人参加现场上演一场“生死营救”。

此次演习,模拟雅安市雨城区发生7.5级地震,我州海螺沟、泸定、康定、丹巴等地区受地震影响,震感强烈。地震造成该地区周边多栋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海螺沟南门关沟发生山体滑坡阻断河道形成堰塞湖,海螺沟景区内有游客及群众被困,情况紧急,急需救援。

514日凌晨525分,地震发生后,各地灾情速报员迅速就地就近了解震情灾情,利用卫星电话等通信工具向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紧急上报所在地人员伤亡、房屋受损以及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情况;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按照《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启动州二级响应,州应急局、甘孜军分区、州卫健委、州公安局、州通信管理办、州交通运输局、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州委宣传部、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水利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气象局、甘孜水文局、武警甘孜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等成员单位按职能进入应急实战状态,收集地震波及区域震情灾情信息,评估人员伤亡、基础设施损毁等情况,研究制定抗震救灾方案并上报州委、州政府。同时派出先期工作组赶赴重点灾区协调指挥救援救灾工作。与此同时,各方应急处置力量向灾区聚集,一场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抗震应急的行动全面打响。

灾情就是命令。随着各方队伍的到来,演练现场马达轰鸣,警笛声声。在受领任务后,强震波及地区的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指令辖区消防救援站“轻骑兵”前突小队,利用摩托车、骡马等交通工具,携轻型卫星便携站、单兵图传、无人机等装备,突入灾区开展灾情侦察,并向上级报告情况;州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利用中小型无人机开展灾情侦察,航拍回传灾害现场全景影像。

在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的海螺沟大桥处,1名游客在眺望风景拍照时不慎坠崖。山岳救援队接警后,携带绳索、三脚架、船型担架、安全吊带、滑轮等专业设备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在南门关大桥堰塞湖现场,通过州消防救援支队、炉城南路消防救援站、州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处置队、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公司等多个部门合力,经过紧急疏散、灾情评估、开挖引流、孤石爆破、设灌浆咀、灌浆加固等动作,堰塞湖和水电站大坝险情被成功处置;当天的演习,还进行了遇险群众转移,废墟、冰川、索道救援等科目演练。此次贴近实战的演习,有效检验了队伍在突发灾害情况下的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综合应急救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