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龙县三岩龙乡“4·08”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有序进行
2021-04-12 09:25:2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10日凌晨5时20分,按照九龙县三岩龙乡“4·08”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州森林消防支队和康定市专业扑火队分别沿火场北线第一道沟壑、火场南线,自下而上采取逐级接力的方式,共架设水泵34台,铺设水带3060米,伺机开展“以水灭火”作业;州森林消防支队道孚大队93人和九龙、康定、雅江专业扑火队177人,以及九龙县半专业扑火队125人在火场北线第一道山脊自上而下分段砍伐隔离带,隔离带长逾3500米。与此同时,西南航空护林总站积极调派直升机参与“地空配合”作战,共出动直升机7架次,实施吊桶作业43桶,有效遏制了火势蔓延。

下午13时左右,火场风势突变、风力激增,火场火势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前线指挥部当机立断,即刻命令火场一线所有参战人员立即按照既定撤离路线,有序安全撤离火场,返回据点待命。16时许,所有参战队伍全部安全抵达据点。

为进一步摸清火情发展态势,10日晚18时和20时,前线指挥部两次前往瞭望点和火场附近村庄聚点查看火情火势,现场研判可能的发展态势,并随即于当晚21时40分再次召开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罗文和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刘成鸣等省、州领导最新批示指示精神,并根据现场察看研判火场最新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扑救处置工作和各参战队伍兵力布置、群众避险撤离方案等工作。会议要求,九龙县要立即制定火场周边群众安全转移避险和临时安置方案,尽早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安置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及时组织群众安全有序撤离避险。各参战队伍要按照前线指挥部统一部署,及时制定详细周密的作战方案,加强队伍纪律约束,提高作战效率,在确保所有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作战任务。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管理,为扑救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甘孜州九龙县三岩龙乡“4·08”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总指挥肖友才主持会议。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昝玉军,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九龙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至记者发稿,此次火灾目测过火面积约75亩,未造成人员伤亡。州、县公安局正在调查取证起火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