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3-04-03 16:20:09
来源:
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5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甘安办函【2023】11号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在州和州属重点企事业单位:

清明将至,群众集中出行祭祀、春游、踏青等活动增多,历来是道路交通、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风险明显升高。加之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年,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活动增加,一些长期停工企业复工后的潜在风险逐渐显露,安全生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切实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充分认识做好近期安全防范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强化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将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分兵把守抓好落实,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精准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结合“强安 2023”专项执法行动和“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工贸、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景区景点、机场、商场、宾馆酒店、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指导企业,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进一步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隐患底数、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整改问题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督导检查,完成隐患整改闭环

在清明节和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门领导要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层层传导压力,使安全生产做到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非法出售、严厉打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尤其要做好因祭祀民俗用火可能引发火灾或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会来川开展年度考核巡查准备,对岁末年初、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省安委会第二十督查组、国家矿山监察局四川局发现的问题隐患开展督导检查“回头看”,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四、值班值守,做好事件报告和处理

各级交通运输、公安、文化旅游、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所管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调配力量靠前驻防、前置备勤,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出动、高效应对。要严格落实灾害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坚持首报要快、核报要准、终报要全,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 年 4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