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4-03 15:49:16
来源:
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20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 通知

甘应急【2023】32号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海管局、亚管局,各科室(支队、中心):

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甘孜州应急管理局2023年第6次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甘孜州应急管理局

           2023331

 

 

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新甘孜的起步之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源头治理、应急应战、战备保障三大体系,高位推进安全提质、防灾提效、救援提能、科技提速、基础提档、队伍提级六大工程,在总体推进和重点攻坚中带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整体跃进。不断增强系统观念、全局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

1.抓紧抓实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统一部署,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把应急管理置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2.着力建强战斗堡垒。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加强全局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确保质量和效果。落实党内功勋荣誉表彰和关怀慰问帮扶有关规定,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探索党建引领的新形式、新载体、新办法,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活动经常、队伍过硬、保障到位、作用突出的坚强战斗堡垒。

3.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围绕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实战单位定位,持续强化机关作风,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机关作风新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以及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为企业搞好服务。全力推进雪域清风·与廉同行廉政教育暨清风2023”十项突出问题整治活动,深入实施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方针战略,盯住重要领域的人和事,注重发现和查处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作风滋长蔓延。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运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等深化对照剖析、检查整改,认真做好何康林、康光友、陈廷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和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

4.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织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家庭活动、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毫不动摇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二、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5.明晰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持续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信息化建设,实行照单操作、照单办事的信息化管理,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务实履职,推动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核细则,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单位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安全生产年度责任,加强监督检查、调度推进、强化措施落实,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到基层和企业。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年度考评。

6.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制。指导各县(市)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应急值守、分级响应制度,强化现场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建立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基层力量,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完善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机制,动态优化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处置流程,统筹协调灾害事故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健全应急指挥总分结合机制,充分发挥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和相关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处置枢纽作用,固化多部门共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管理制度,推动各主管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重点时段、关键时期、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期间,推动各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实战化运行,强化信息通报、力量合成、资源应用,确保应急指挥体系统一高效、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7.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调整优化乡镇(街道)应急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探索依法委托乡镇开展简易执法,推动基层应急自治管理规范化。整合乡镇安办、综治、维稳、网格员、监测员、预警员、护林护草员和社会志愿者力量,建强应急小分队,加大物资、装备、经费保障,制定加强乡镇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9条措施,厘清县(市)和乡镇(街道)的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做到县、乡两级责任明晰、衔接有序,着力解决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推动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做到忙而不乱、忙而不漏、忙而有序,确保最小单元不留空档、不留盲区,筑牢安全屏障。

8.完备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坚持依法应急,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督促指导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为,加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推动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高依法应急水平。依法对本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做好备案工作。认真履行应急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组织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件报备工作。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八五普法,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提档升级,加快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建设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大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三、深化拓展应急管理改革成效

9.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网上服务流程、规范窗口运行、AB岗配置窗口人员、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完成本系统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实施清单的编制、认领、发布、调整和维护。规范行政许可审查行为,优化业务科室合规性审查、专家审查、现场审查等审查相关环节,明晰责任。建立预警提醒工作机制,在证照有效期届满90个工作日前,推送给业务科室对相关企业进行逾期风险提醒。完善政务服务监督评价机制,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对双公示督促指导,减少和杜绝迟报率。

10.严格事故查处规范安全生产数据统计。深入贯彻《四川省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提级调查处理及挂牌督办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格执行一案五查”“九挂钩等制度,持续依法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依法依规提级调查。建立健全工作协作机制,推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更加规范、协作配合更加顺畅。加强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创新举报渠道,依法严肃核查处理举报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统计职责,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强化数据分析研判,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11.持续深化应急协调联动。加强与两办值班室、公安、自然资源、水利、气象、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等部门的协调对接,扩宽信息来源渠道,理顺优化中间环节;加强与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联络,建立协调机制,建立三断极端情况下的保障机制。抓好各专项指挥部应急预案的编修工作,健全预案体系,完善“1+1+N”实战化专班,适时指导州、县(市)开展地质灾害、防汛、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及拉练。统筹建设综合应急平台,充分应用风险普查成果,整合视频资源、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地图资源、辅助决策、应急指挥等功能模块,整合公安、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的无人机、卫星通信等信息化资源,理清责任区域、联络机制、责任划定等。

四、狠抓落实安全生产精准治理

12.持续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信息化建设,实行照单操作、照单办事的信息化管理,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务实履职,推动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不超过去年的目标。加强矿山、消防、工贸、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强安2023”专项执法行动,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成果。

13.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聚焦元旦、春节、清明、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及两会、汛期重点时段,统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合理安排各类涉企检查,完善专家参与检查措施,落实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工作机制,提高检查质量和效果。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全面整改问题隐患,督促各县(市)、州级部门和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整改台账,闭环整改隐患问题,每月收集汇总全州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落实重大隐患报告和分级挂牌督办、跟踪问效制度,挂牌督办重大隐患。

14.全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作用,督促协调州交通、公安部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聚焦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改装、货车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非法违法行为。督促配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加强铁路、公路、水利水电、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建设施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包而不管和挂靠资质等行为。协调配合消防部门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畅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火灾危险性高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冬春等重点时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协调配合住建等部门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严格瓶装液化气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城镇燃气安全违法行为。督促配合文旅部门做好旅游景区、旅游消防、旅游餐饮、旅行社用车等重点环节及大型游览游乐设施、索道缆车、客流集中区域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督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维护保养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开展特种设备风险排查和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促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推进民航、民爆、电力、农牧、城市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督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玻璃栈道、索道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和醇基燃料、储能电站、民宿、剧本杀娱乐场所等新行业的安全监管。

15.严密防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风险。深入推进落实一防三提升工作措施,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校地协作督导检查,强化加油站、充氧站等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进落实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积极推动标准化创建工作,指导推动10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鼓励企业创建更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结合重要时段和关键节点,适时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和企业召开局际联席会议。

16.防范化解矿山安全风险。严格开展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三同时监督检查。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降低安全风险。严格尾矿库准入条件审查,开展尾矿库安全风险动态评估,及时公示尾矿库包保责任信息,督促尾矿库企业汛前开展调洪演算和排洪设施检测。充分利用国家资金支持,协同相关部门全面推进长江上游等重点流域区域尾矿库治理。加快闭库销号进度,对停用尾矿库实施闭库销号。健全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强化部门联审联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建设完成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预防项目和高风险矿山安全技术体检项目。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地方关闭退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尾矿库),督促各县(市)全面清理排查停产矿山和即将关闭退出矿山,及时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进行关闭销号。依法依规做好生产建设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工作。推动建立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专业委员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一岗一清单,强化督导检查,把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情况纳入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内容。

17.严格落实综合监管机制。根据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变化,组织召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会商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措施、部署重点。加快推进并确保51日前全面完成安办实体化运行各项工作,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管格局,充分运用安全生产两书一函制度,督促指导下级政府、各监管部门和企业认真履职尽责,重视安全生产和抓好风险防控及问题隐患的限期整改落实。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深化举报奖励工作宣传发动,扩大有奖举报知晓率、参与率。抓实抓好线索依法查办和举报奖励兑现,提升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加快构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

18.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执行省、州2023年森林和草原防火命令,把控发生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坚决守住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两条底线,持续巩固去年火灾起数历史最低工作成果。结合落实林长制”,进一步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方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一对一包干责任。严管严控防火区野外用火,紧盯城市、面山乡(镇)、林中村、林中寺、炸药库、自用油库以及涉电企业输配电线路,全面开展风险源识别,分层分类并动态更新隐患清单台账、整改销号台账,推进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彻底整改、闭环管理、见底清零,全力消除隐患存量、遏制隐患增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在重要时段加密组织四不两直暗访督查,统筹推动属地和成员单位排查治理隐患,确保各项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加大停机坪、取水点等基础设施项目申报力度,持续强化航空护林和航空救援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创建18个县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救、治示范乡(镇),1个州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救、治示范乡(镇),全面打造防救治样板工程。

19.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调整更新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分级公示防汛抗旱责任人,督促各级防汛减灾包保责任细化落实。协同督促完善领导干部责任清单、部门职责清单和隐患风险清单,充分运用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汛前汛中督导检查,督促完善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基层防汛责任人既要叫醒也要回应。督促指导基层加强暴雨洪涝预报预警特别是短临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安全提示,推动预警响应机制落地实施,细化联合值守、坐镇指挥、快速研判、联动响应、就近快速抢险救援等临灾防汛应急措施,切实做好极端暴雨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洪涝巨灾应急预案、基层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提高应急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健全避险转移机制,开展实战演练或桌面推演,做到三个宁可、三个不可,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做好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应对工作。强化抗震救灾指挥部建设,完善州、县(市)、乡三级指挥部运行机制。加强震情会商研判、异常核实、台站台网日常运行管理维护,提高地震预警系统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的运用,完成甘孜州活断层普查项目后期总验收,积极推进14个县(市)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完成地震减灾能力恢复重建工程涉及我州的受损地震监测台站维修加固、基准站、地震预警终端建设前期任务,开展科学实验场甘孜分项前期工作。切实做好地灾灾害救援准备工作,摸清辖区内综合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情况,建立州、县(市)应急救援力量数据库。强化与专业机构的战略合作,在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实战演练、培训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联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规范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录入和灾情信息报送工作,实现地质灾害灾情应报尽报。

六、切实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21.全面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加快推进甘孜救援基地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并验收合格。积极对接省应急厅争取航空救援甘孜基地项目落地。配合做好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十一局四川队、泸定蓝天救援队队伍培训、能力提升、规范建设等工作。

22.优化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持续抓好预案体系建设工作,推动新一轮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完善预案管理制度,推进预案数字化建设。针对多灾叠加、巨灾应对等极端情况,组织开展场景多元、任务多类、参与多方的州级综合实战演练,常态化开展通讯保障大练兵,督促指导各县(市)、乡镇(街道)、行业部门、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结合实际开展综合演练、专项演练、避险逃生演练、桌面推演等,各县(市)年内至少组织开展1次地震、地灾大型综合应急演练。

23.大力提升装备配备水平。深度运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加强指挥信息网运维保障,确保应急指挥视频双调度常态化稳定运行。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充分用好管好已配备4G单兵图传、北斗终端、无人机等通信装备应用,有效提升三断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立设备调度督查机制,及时掌握各县(市)局设备调度情况,坚持每日对各乡镇设备使用情况调度和督导,确保一旦有事,能够看得见、喊得应。初步建成甘孜州应急综合应用服务项目(包括完成地震一张图、自然灾害一张图、森林草原防灭火一张图),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4.统筹储备救灾物资保障。严格落实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全面准确的灾情统计和灾害发生后2小时内上报情制度,突发性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尚未稳定前,按照“24小时零报告制度执行续报,直至灾害结束的灾情报送要求,做到第一时间传递灾情信息。督促县(市)落实救灾物资年度资金保障,按时启动救灾物资采购工作,按州本级十四五期末达到地方层面满足启动本行政区域II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要求,争取救灾物资采购资金,进一步补齐生活类救灾物资短板。紧紧围绕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要求,及时启动救助响应、及时做好转移安置、及时调拨救灾物资、及时下拨救灾资金,针对“9·5”泸定地震受灾群众救助,全面规范使用国省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确保过渡期生活救助、一般损坏住房维修加固、倒损住房重建补助通过一卡通足额按时发放。

25.加强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八五普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月”“3·30”警示日等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提档升级,开展安全宣传万企万家万里行等活动。建立落实引以为戒工作机制,杜绝隔岸观火,加强生产安全事故、洪涝地质灾害成功避险等典型案例宣传,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森林草原防灭火我倡议我承诺接力等系列活动,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典型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七、持续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

26.大力培育弘扬应急文化。推动四句话方针入脑入心,强化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职业精神教育,弘扬极端认真负责、甘于牺牲风险、敢于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持续开展应急管理先进典型事迹系列报道,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7.抓实抓好干部能力提升。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后四个特别要求,建立健全具有应急管理特点的选育管用干部管理机制。鲜明树立重政治素质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针对性地组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及应急管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确保在职干部全年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2。分级分类制定专项培训计划,开展县(市、区)分管领导、县(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重点乡(镇)主要负责人或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专题培训及集中轮训,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区域性网格化的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教育培训网络。组织全州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州消防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消防员分批次开展1次封闭式集中军事化训练,重点对应急管理队伍的体能、应急救援设备实操进行训练。作好全州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耐心细致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引导老干部积极为全州应急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发挥余热。

28.完善职业激励保障机制。加强表彰激励,健全完善应急管理职业荣誉激励、表彰奖励制度,鼓励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参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社会荣誉,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记功奖励,激励队伍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要用好应急管理保障措施,完善加强职业保障,建立医疗救治、心理康复、疗养、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机制,落实英雄模范走访、慰问等制度,不断增强职业吸引力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