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2022年第163期
2022-08-04 02:15: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一)省内事故

8月1日16时至2日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接报1起亡人事故:1日15时20分,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桂花村4组,四川帝厨科技有限公司发生1起建筑施工行业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3日晚上到4日白天,石渠、泸定及九龙境内有中雨,个别乡镇有大到暴雨,州南部地区及德格、色达、白玉、甘孜境内有阵雨或雷阵雨,州内其余地区多云间晴。

(二)安全生产预警

《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1家企业隐患超期未整改(康定市),6家企业零隐患申报,38家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

三、风险研判

1.危化品风险提示

受油价等因素影响,危化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危化品物流需求旺盛,运输量大,部分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违规驾驶,存在引发事故的风险。

2.非煤矿山及工贸风险提示

7月30日,四川省西冶奥兴铸造有限公司发生1起机械行业其他伤害事故,造成1人重伤。该起事故系因模具未放置稳当发生倾倒所致,反映出机械等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因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防倾倒、防挤压等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隐患引发物体打击等事故。

3.建筑施工风险提示

我州建筑施工进入生产建设黄金期,各建筑施工企业存在赶工期现象,安全防护不到位,培训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存在安全风险。

四、有关要求

1.危险化学品方面。各县(市)应急局要督促辖区内危化企业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落实运输过程中安全措施,严禁“三超一疲劳”,严防事故发生。

2.非煤矿山及工贸方面。各县(市)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机械等工贸行业企业认真吸取四川省西冶奥兴铸造有限公司“7·30”挤压致人重伤事故教训,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倾倒、防挤压等安全措施,做好危险区域警戒工作,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3.建筑施工方面。各县(市)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坚决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4.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各县(市)一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不落一企一户一人一点。二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值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决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安置和安全管理工作。三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电站、水库堤防、危险区隐患点、在建工地营地、移民安置点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四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暴雨预警期间各级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