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2022年第167期
2022-08-08 01:23: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8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领导批示:8 7 日,德阳市广汉市兴旺酒业公司在清淤作业过程中发生疑似中毒事故致 2 2 伤。黄强省长批示:请云泽、罗强同志阅,请省应急厅、省经信厅督导德阳市,为什么又是在“阴沟里翻船”?!说明安全生产责任还是没有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李云泽常务副省长批示:请应急厅会同经信厅指导属地妥善处置,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早查明原因,正值暑期高温,全省要切实防范有害气体中毒事件再次发生。罗强副省长批示:请省安办会同德阳市认真落实黄强省长、云泽常务副省长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者,做好死者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特别要认真调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的工作是怎么做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是怎么落实的?举一反三抓好面上安全生产。夏凤俭厅长批示:请周彤、王峰同志认真落实黄强省长重要批示和云泽常务副省长、罗强副省长批示要求,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指导德阳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查清责任落实、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严格逗硬责任追究。要将事故通报全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一、事故信息

8616时至7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未接报亡人事故。

指挥中心接报:71240分许,广汉市兴旺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停产期间在脱硫池清淤作业时发生1起疑似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7日晚上到10日白天,州内大部地区多云间晴,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州东部、南部个别乡镇有中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6家企业零隐患申报,38家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

三、风险研判

1.危化品风险提示

企业对环保废水处理设施内进行的受限空间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未严格落实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要求,违规开展作业易引发中毒窒息事故,盲目施救易导致事故后果进一步扩大。

2.非煤及工贸风险提示

九龙县银海矿业有限公司铅锌选厂乌拉溪尾矿库安全生产许可证已于近期过期,存在安证过期非法生产的风险。

3.高温天气带来的风险

高温天气持续增多,易引发各类风险。危化方面,危险物质受热易分解自燃;盛装危险物质的桶(如油桶)、钢瓶(如乙炔瓶、氧气瓶)受热易爆炸;油漆等物质受热易挥发形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中毒和燃爆风险增大。消防方面,高温导致用电量增大,电气线路因过载发热易引发火灾;高温高湿导致电气线路绝缘性能降低,导致线路短路引发火灾。工贸方面,可燃粉尘受热易引发粉尘爆炸。室外作业方面,作业人员中暑风险增大;人体阻抗减小,临时用电导致触电风险增大。儿童安全方面,外出游泳淹溺风险增大。

四、有关要求

1.危险化学品方面。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危化企业认真吸取德阳市广汉市兴旺酒业公司“8·7”中毒事故教训,强化风险辨识,高度重视环保废水处理设施清淤、检修作业过程中易引发中毒和燃爆事故的风险,能够采用机械清污的尽量不实行人工清污,严格落实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要求,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2.非煤矿山及工贸方面。各涉矿县(市)加大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延续的非煤矿山企业的检查力度,防止出现非法生 产的情况。

3.高温天气安全方面。各县(市)安办提醒党委政府和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多形式做好高温安全宣传,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做好高温风险研判,压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抓实抓细防高温的安全措施。危化方面要做好通风、遮阳、喷淋等降温措施,消防方面要加强电气线路隐患排查整治,工贸方面做好降尘和清扫工作,室外作业方面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儿童安全方面要加大暑期儿童的监护力度,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根据高温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温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或次生灾害事故。

4.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各县(市)一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不落一企一户一人一点。二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值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决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安置和安全管理工作。三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电站、水库堤防、危险区隐患点、在建工地营地、移民安置点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四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暴雨预警期间各级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