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2022年第169期
2022-08-10 01:51:5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事故信息

(一)省内事故

8月7日16时至8日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统接报2起亡人事故:

1.7日11时28分,广安市华蓥市双河街道红星二路人行横道,发生1起出租车与斑马线上行人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2.8日1时40分,成都市蒲江县鹤山街道飞虎路80号,成都雅塑家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发生1起商贸行业起重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二)国外事故

8月6日,古巴马坦萨斯省一储油基地遭雷击后发生火灾爆炸,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121人受伤、17名消防员失踪。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9日晚上到10日白天,州东部、南部大部地区及石渠境内午后到夜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个别乡镇有中到大雨,州内其余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二)安全生产预警

《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6家企业零隐患申报,38家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

三、风险研判

1.危化品风险提示

汛期雷电活动频繁,各类生产装置、油储设施因雷击引发火灾和燃爆事故的风险高。

2.非煤矿山及工贸风险提示

涉及起重吊装作业的工贸行业企业可能存在操作人员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人员进入起重吊装作业影响范围,起重设备未按要求定期检测检验,吊带、吊绳、钢丝绳不达标等问题隐患,易引发起重伤害事故。

3.文化旅游风险提示

州内各类旅游酒店、民宿、景点、景区、娱乐场所、网红打卡点、各类场馆等地人流量较多,景区内转运车辆、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

四、有关要求

1.危险化学品方面。一是各县(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视频推进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相互学习借鉴,找准痛点难点,锚定集中治理任务目标全力攻坚,切实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二是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危化企业认真吸取古巴“8·6”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夏季四防”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油气储罐区设备设施防雷、防静电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生产装置、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检和监测监控,及时关注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灾减灾准备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2.非煤矿山及工贸方面。各县(市)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辖区工贸行业企业认真吸取成都雅塑家塑料制品有限公司“8·8”起重伤害事故教训,加强起重吊装作业安全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监护,严禁人员违规进入起重吊装作业影响区域,加大起重吊装设备检测和维护力度,落实防止断绳、坠物安全技术措施,强化起重吊装设备操作人员培训教育,严防事故发生。

3.文化旅游方面。各县(市)安办要提醒相关部门和景区、景点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加大景区车辆、特种设备的检维修和酒店、民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4.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各县(市)一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不落一企一户一人一点。二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值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决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安置和安全管理工作。三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电站、水库堤防、危险区隐患点、在建工地营地、移民安置点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四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暴雨预警期间各级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