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预警信息——2022年第165期
2022-08-06 01:22: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8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领导批示:8月3日,广安市前锋区凉滩电站发生1起疑似

气体中毒事故致3人死亡、4人受伤。罗强副省长批示:请省安办和广安市全力救治伤者,做好死者善后。注意舆情管控,认真

调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处理。举一反三抓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防范。胡云副省长批示:请水利厅及工作组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

查等工作,同时,举一反三,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全省

小水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行业监管,督促严格落实市县属

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风险防范,着力守牢安全底线。

一、事故信息

8月3日16 时至4日16时,生产安全事故统计信息直报系

统接报4起亡人事故:

1.3日15时10分,自贡市荣县旭阳镇旭水大道南二段188

号,四川蜀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生1起轻工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2.3日15时15分,眉山市丹棱县杨场镇会灵村5组“宋井轩”家外路段,发生1起轻型栏板货车与摩托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

3.4日0时17分,雅安市荥经县雅西高速公路1965Km+750m

处,发生1起重型货车撞上应急车道车辆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

1人死亡。

4.4日10时30分,雅安市荥经县青龙镇国道108线

2431Km+300m处,发生1起重型半挂牵引车与对向车辆相撞的

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

二、预警信息

(一)涉安气象信息

5日晚上到7日白天,州南部部分地区及九龙、泸定境内有阵雨或雷阵雨,个别乡镇有大到暴雨,州内其余地区多云间晴,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二)安全生产预警

《四川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内6家企业零隐患申报,38家企业未开展隐患排查。

三、风险研判

1.危化品风险提示

危化企业设施设备和安全设施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压力设备及其附属设施未定期检测检定、违规操作等问题隐患易造成物料泄漏,遇静电、雷电、明火等易发生燃爆事故,安全风险高。

2.非煤及工贸风险提示

工贸行业企业安装调试、检维修等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高

处作业、临边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维护和使

用防护设施等问题隐患,加之受夏季高温天气影响,操作人员易

疲劳、中暑、出汗,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安全风险升高。

3.文化旅游风险提示

近日虽受疫情影响,但入州旅游人员还是较多,部分景区将举行相关活动,人员拥挤、踩踏风险大。州内各类旅游酒店、民宿、景点、景区、娱乐场所、网红打卡点、各类场馆等地人流量较大,景区内转运车辆、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

四、有关要求

1.危险化学品方面。各县(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辖区危化企业加强检维修期间安全管理,规范外来承包商作业过程,强化安全风险辨识,严格外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加强施工方案审查,强化特殊作业和交叉作业过程中监督管理,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相关安全管理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2.非煤矿山及工贸方面。各县(市)安办提醒相关行业主管

部门督促辖区工贸行业企业认真吸取四川蜀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8·3”高处坠落事故,加强安装调试、检维修等作业安全管理,特别要加强高温天气高处作业、临边作业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带、防坠网、防护栏杆、孔洞盖板等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使用,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3.文化旅游方面。各县(市)安办要提醒相关部门和景区、景点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加大景区车辆、特种设备的检维修和酒店、民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4.自然灾害防范方面各县(市)一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不落一企一户一人一点。二要加强隐患排查和巡查力度,强化监测、预警、值守,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短时强降水和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坚决疏散、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做好安置和安全管理工作。三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电站、水库堤防、危险区隐患点、在建工地营地、移民安置点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四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暴雨预警期间各级防办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