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去基层一线解决问题
2020-10-16 08:16:31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5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功处置自然灾害和有效防范事故灾难的前锋队伍,是全省应急管理体系高效运作的基础单元,是应急处理的末端,也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前哨。这个前哨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整个治理体系的成效。

我省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地震、洪涝、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是全国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重点防控区域和重点省份,重化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在工业中所占比重大,煤矿矿井小、条件差、隐患多,安全风险防范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乡镇人口多、面积广、居住分散、自然环境恶劣、交通落后、留守人口羸弱,应急管理末端风险高。

看似寻常事,危害亦早知。当前基层应急管理是治理的关键环节,同样也是薄弱环节。许多地方无人员无手段,不具备风险社会知识、不掌握风险识别手段,往往认识不到风险的存在。现实中,一些灾多灾频迫切需要常年战备救援的地方,无论是乡镇还是村社往往还没有应急管理部门;一些地方遇到突发事件,指挥体制理不顺、部门职责理不清;还有的地方在灾害应对上捉襟见肘,常常有力不会使、使不出甚至使错地方。如何抓住当前乡镇、村社改革机遇,织密织细微观应急管理之网,防范制度性风险叠加,成为基层风险治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从制度上完善,补短板、强弱项,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新问题新挑战,筑牢维护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建强基层应急能力,需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功夫,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全周期、跨地域、跨层级、跨领域复合的角度理解风险内涵,加强乡、村等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研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的实现方式,倡导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基层应急服务、用区域性布局促进应急资源集约、用群众性参与提升应急能力,促进基层应急机构“精简化”、职能“扁平化”、服务“片区化”、人员“多岗化”,避免重走“加机构、加编制、加人员、加经费”的老路,把镇村改革在顺向调整优化、降低行政成本、促进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改革红利加快释放出来。要正确处理市应急管理部门和镇街的上下级关系,打破“职责同构”旧有模式,减少或者杜绝“都管又都不管”“有责任就往下推”等现象。要按照“八爪鱼”模式,实施统一领导、分级处置规则,在上级对下级业务指导的前提下,明确上下级各自管理范围,建立各自的监管清单,各级管各级的事情。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主动作为,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要坚决防止消极被动,或是畏难退缩,抱着“等、靠、要”的思想不放,张口要政策,伸手要条件;或是守株待兔,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等着别人给你制定文件、安排好,杜绝基层应急能力在等靠要的循环中不断弱化。要紧密结合实际,抓住改革机遇,制定落实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晰操作路径,创新思路举措。对于基层而言,大而化之地进行制度设计,无法应对风险社会中精细化治理的要求。要建立起风险治理的“铜墙铁壁”,基层更需要下“绣花功夫”。每个乡镇有每个乡镇的实情,建强基层应急能力,需要在落实领导责任上下功夫,将责任层层压实到最基层最末端。要推动乡镇一级担负起应急管理的领导责任,开展以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要增加应急管理工作经费,实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治理工程,保障应急救援车辆、设备、物资,做到“有急能应”;增强应急管理队伍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加大待遇保障,做到有人可用;要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应急管理工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的“共赢”“多赢”机制,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应急当务之急是需要提升资源整合与协同配合等方面能力,把多元力量拧成一股绳,不断拓展和强化风险治理能力链条。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一场“大合唱”,涉及多个部门、方方面面,需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紧密协作、相互配合。而一些地方片面的认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应急部门的事,习惯捂着自己的“钱袋子”、藏着自己的“官帽子”,但殊不知一拳难敌四掌,灾害一来少不了被“群殴”。要积极整合各方面资金、力量,探索按区域将地质灾害监测员、护林员、灾害信息统计员等多员整合为网格员模式,提高人员待遇,增强责任意识,实现城乡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网格化、一体化,强化基层应急末梢力量。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综合考虑功能定位、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等,对现有机构职能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机整合,优化人员配置,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改变过去“事多人少”“官多兵少”的局面。

路阻且长,行则将至。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各地必须“实”字当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打破常规,争取主动,努力实现顶层设计与“最后一公里”落实的融会贯通,加速推动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