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坚持党建引领 锻造应急铁军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2022-03-11 02:43:0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7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年来,州应急管理局始终牢树“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坚持强化责任、统筹推动,用心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建工作强大合力。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定期跟踪督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合力。一是扛牢工作责任。局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党支部书记全面履行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聚力推进。二是建立运行机制。立足单位实际,全面推行“五个一”党建工作机制,每半年制定1份工作清单、召开1次工作会议、听取1次情况汇报、安排1次重点任务,开展1次督导检查,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加强动态监管。建立了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动态监测机制,制定党建工作督促问责办法,推行党组织书记“一述两评”考评制度,采取“周盘点、月小结、季度回看、半年总结、年终考核”的方式,加压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倒逼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根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涉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的作用,举办“专家典型讲党史”专题讲座6场、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1次,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二是认真开展学教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建工作创新理论文章,党员集中参学率达100%“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应急管理队伍心向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坚定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政治信念三是丰富专题组织生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组织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36条,查摆整改问题24个,不断提振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立足自身岗位,主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紧扣全州12345总体工作格局,以党建引领促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积极引领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一是护好安全生产“基本盘”。按照“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建立“两书一函”预警监督机制,深入开展“排险除患”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食品加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项行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研判会商机制,有序推进活断层普查项目,加强预警工程台站管理,切实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快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三是打好应急管理“主动仗”。根据“主动出击、精准用力”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每日调度、适时调度、专项调度工作全要素组织“康巴绿盾·2021“林海行动2022大型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综合演习组建“党员轻骑兵”前突小队8支、乡(村)党员应急(分)队2252个,基层救灾抢险能力显著增强州应急管理局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3荣获全州目标绩效考评先进单位荣获2021国家人社部、应急部“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