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整治工作每日动态第179期
2021-02-25 06:57:48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日,省政协副主席、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全州两节维稳视频调度会上强调,要继续做深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持续巩固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成果,继续抓好火源管控。

13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赴海螺沟景区督查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和旅游服务保障等工作,并对坚守景区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节日的慰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抓实抓细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旅游服务保障能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旅游市场复苏繁荣。他要求,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火源管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亮码通行、实名登记、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他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压紧压实各级干部分级包干责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上下联动、整体发力,把防灭火责任、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形成群防群治的防灭火工作格局。要强化追责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应急处置不力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在督导检查泸定县得妥镇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时,肖友才州长以走村入户、边走边看、边看边问的形式详细了解了县、乡(镇)、村、户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位推动群众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情况。肖友才指出,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乡村一级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环节,也是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最后一米,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责任上再落实、措施上再细化、宣传上再加强、设备上再保障,要强化责任意识,把防火工作做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落实落细。要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坚决压实州、县(市)、乡(镇)、村(社区)、户、家庭成员层层责任,全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把防灭火工作要求传导到最基层、落实到最末端。肖友才强调,农牧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也是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环节。要从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农牧区返乡人员的跟踪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的各项措施,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抓好每一个风险环节。要真正打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最后一堵墙,要把省、州、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每一项实实在在的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把每一项火源管控的制度规章压实到户、到人,真正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浓厚氛围,把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14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赴泸定县燕子沟镇,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走村入户等形式督导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他要求,镇村干部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各项措施,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宣讲到位、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宣讲到位,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肖友才还叮嘱乡亲们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支持配合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工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他指出,燕子沟镇位于海螺沟景区核心范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把责任压实到最基层、最末端,要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护,动员广大村民群众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要紧盯人为这个主因素,把管住、管住火源火种作为第一要务,以最严的制度、最强的要求、最实的措施看住人、管住火、封住山。他要求,农牧区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绝不能搞差不多,要把省、州、县关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精准精细落实到位。

15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强调,必须全力抓好防灭火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省森防指高森林草原火险橙色预警要求,警钟长鸣,严防死守。进一步压紧压实六包责任,严格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严格执行防火期六个一律不准规定,全力推进火源火种一户一火等管控措施落地落实;在节日期间,各县(市)指挥部必须每天开展火险等级会商研判,加强“7+11”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扑火队伍、群众义务防灭火队战备值班,靠前驻防。

16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深入康定市普沙绒乡长草坪村、莲花湖村、贡嘎山镇99K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卡点等地,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相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州委常委、康定市委书记邓立军,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参加检查督导。肖友才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肖友才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节后半段和藏历新年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营运车辆安全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春运期间路面安全、畅通、有序,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强化队伍管理,坚决做到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着力锻造一支执法规范、热情服务、群众满意的高素质交警队伍,打造城市管理的特色名片,为人民群众安全畅通出行、社会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面落实相关要求,采取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压实四方责任,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肖友才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个别地区发生火灾的惨痛教训,科学精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做到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对重点林区、景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县域交界等区域,禁止携带一切火源进山入林;要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扑火队伍建设,配齐扑火工具,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健全防火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值守及巡查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宣传车、广播等方式进行全天候多层次的宣传;要落实属地责任,采取乡(镇)、村(社区)干部分组包片包户制度,将责任层层分解,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17日,省林草局巡视员童伟率工作组一行前往巴塘县茶洛乡、措普沟景区,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座谈了解的方式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18日,省林草局生态处三级调研员刘国林一行对白玉县盖玉片区一镇一乡一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17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肖友才赴康定市榆林街道南无村、金刚寺等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暗访督导。他指出,基层组织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环节,也是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最后一米,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决策部署,坚决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他要求,要压实防护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把森林草原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新龙县委副书记、县森草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达瓦泽仁主持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部署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炉霍县通过音频播放、发放宣传资料、赠送宣传手提袋、面对面讲解等方式组织县林草局、县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大队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宣传画报300余幅、手提袋500余个。

18日至24日,丹巴县成立6个工作组,对全县12个乡(镇)140个村(社区)和35座寺庙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三防工作开展新一轮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