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整治工作每日动态第178期
2021-02-12 06:27:0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深入康定市乡镇、农牧民群众家中及重点景区等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省州各项安排部署落细落实,坚决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疫情、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他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在于防范,相关部门要尽快完善智慧平台的建设工作,以更加科学、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的举措抓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雅拉乡肖友才还走进群众家中,与大家拉家常、问情况,详细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宣传教育、措施落实、督促检查等情况,强调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切实做到各项要求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要求,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属地管理,落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肖友才希望景区在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电子化和智能化健康检测设备,提高精准度,便于重点对象的溯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8日,甘孜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前往康定市、泸定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向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线干部群众致以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他要求,全州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安全、生态安全,要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坚持以“防”为先,“防灭”结合的方针共同发力,坚决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灾有人救、责有人担”;要建立健全指挥体系,把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普及,牢牢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要严格落实动态巡逻等管控措施,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坚决做到“火不近林草、用火不离人”。要狠抓责任落实,严密防范应对,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屏障,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要求,全州各地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落实好“三清单一承诺”制度,严格实行州、县、乡、村、户、家庭成员层层签订承诺书、责任书,全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坚决把防灭火工作要求传导到最基层、落实到最末端。要修改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严格管控火源火种。在详细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肖友才指出,泸定县作为甘孜州的东大门,要坚持不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泸定县四项举措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派驻一名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书记。针对全县40个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村、42个非重点村,选派82名政治素质高、具备一定森林草原防火能力的党员到村兼任防火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所派驻村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格执行落实《森林防火命令》《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禁火令》,会同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做好完善工作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教培训、完成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组建一支森林草原防火党员先锋队。组建82支森林草原防火党员先锋队,由防灭火第一书记担任队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副队长,其他党员担任成员的党员先锋队。带头学习《森林防火命令》《草原防火命令》《禁火令》及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规政策、知识技能等;严格实行党员包片联户制度,逐户逐人监管到位;在林区、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扎实开展防火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佩戴一个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红袖标。制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红袖标1700个,党员先锋队全员佩戴红袖标盯紧林区、连片坟地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确保火种、易燃易爆物品不进入禁火区域,不发生野外用火行为和可能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活动。发出一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倡议书。面向全县党员发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带头当好森林防火“示范员”、“宣传员”、“劝导员”,服从组织领导,积极响应号召,带头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规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党群同心共同守护绿水青山,为共建川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繁荣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定而努力奋斗。

9日,新龙县组织开展“绿色守卫·2021”森林草原火灾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尤拉西镇人民政府承办,共调集县专业扑火队伍、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应急管理局、林草局、公安局、气象局、卫健局等部门以及尤拉西镇森林草原应急灭火中队、忙布村森林草原灭火队和群众义务扑火队共计约320人。演练以尤拉西镇忙布村佐格组发生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模拟背景,村、乡、县三级依次启动应急响应流程,并按照火情信息上报、启动应急响应、分级组织力量投送和组织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战斗、组织后续行动、组织撤离返营等程序进行,进一步检验森林草原防灭火预案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为提高全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甘孜州委常委、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一行前往夏邛镇小坝村森林草原防火卡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展节前督导检查。

炉霍组织县林草局、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大队在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处及年货采购集中点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此次活动累计出动宣传员30余人、宣传车4台次,发放宣传资料挂历手册800余份、防火宣传购物袋500余件、防火宣传纸杯1000余个。

甘孜州人大副主任、甘孜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明阿真深入绒坝岔片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白玉县组织县应急管理局、经信局、公安局、住建局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调研问询等方式对县域内4个发电站、7个变电站、4个加油站、4个炸药库、4个油库等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帮助发现问题,寻找短板,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