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共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22 01:23:0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州委巡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州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1112日起,对我局开展了为期20天的常规巡察,并于202147召开会议,向州应急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对局党委班子及州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的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实事求是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对反馈的31126主要问题,州应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庚即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分解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确保领导责任到位、督查指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制度落实到位,有序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近3个月来,已整改完成问题26个,完成并长期坚持问题8制定措施80,已整改落实49,需长期坚持31,建章立制21个,完成了阶段性整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巡察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工作

   州应急管理局党委认为,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州委第三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坚决贯彻落实。按照全面深化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七项规定,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于413日召开专题党委会议,认真对照州委第三巡查组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按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要求,局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支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办,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杨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二)直面问题,立足整改落实。局党委于56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巡察问题清单,局领导班子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直面问题的态度,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认真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就各自分管领域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主动承担相关整改任务,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并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如何履职尽责谈了整改工作思路,形成了《中共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以上率先,层层压实责任。局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党委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主动带头、以上率先,聚焦问题,各司其职,即知即改,层层压实责任。局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干部绩效、科室目标3项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二、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自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党委班子以身作则、上下齐心,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一是政治站位不高。二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短板。三是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讲党委前理论学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重要会议、领导讲话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以及每周学习会必学内容,开展常态学习19次、党委会会前专题学习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35则;二是围绕全州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纳入省发改委十四五涉藏地区专项规划基础库共5大类11个项目,共计24.961亿元;纳入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项目10个,涉及灾害风险普查、森林草原航空消防基础设施、应急救援基地、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灾物资装备库、指挥场所等建设内容。

2)针对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一是按照《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的规定,负责提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州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州发改委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配合州发改委根据州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抓好全州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并按州应急局的动用指令规范组织调拨程序。二是协调各县(市)严格按照《甘孜州财政局 甘孜州民政局关于将救灾物资应急储备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通知》(甘财社〔2013164号)文件要求,预算安排不低于30万元的救灾专项经费,加强对应急抢险、电力照明等救灾物资的采购。三是争取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资金6200万元,加强备灾能力建设,采购抢险救灾物资并前置乡镇物资储备点,实现救灾物资前置乡镇全覆盖。同时,通过积极争取省级救灾物资5.1万件前置至三个州级和相关县(市)物资储备库。四是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基层应急卫星通信建设,为各县(市)配备VSAT卫星便携式通信站18套、专业无人机及配套机载设备18套、便携式应急指挥箱18套、小型便携式发电机18台和移动式电源18实现乡镇卫星电话4G单兵图传全覆盖。五是加大对广大人民群众防灾自救能力的宣传和培训。

3)针对抢大险、救大灾准备不足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预案体系建设。编制完成并由州政府审议《甘孜州突发事件总体预案(试行)》(甘府发20214印发,完善《甘孜州森林草原灭火应急预案》(甘办发20215)、《甘孜州地震应急预案》(甘震指20215),进一步明确各灾种响应机制,细化落实责任。二是充分发挥应急委办公室统筹协调等工作。68日,召开2021年应急委员全体会议州政府主要领导和所有州领导出席会议,调整充实应急委员会领导机构,听取抗震救灾、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4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其余14个指挥部作书面报告。会后,起草会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甘孜州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州应急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甘应急委办20216)下发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常态与重点时段做好全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总值班、双领导在岗带班、值班科长与值班人员昼夜值班、技术员驾驶员随时待命“1+2+2+2”24小时应急值班、交接班、备勤、视频调度等制度,节假日、防火期、防汛期等特殊时期加强值班人员的配备值守;各县(市)局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守的应急值守工作,州应急局不定期对各县(市)局应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等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按照省州信息报送要求,结合我州实际,进一步规范《应急指挥中心规章制度》并制定《值班室管理制度》,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程序和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四是建立协作联动等工作。协调公安、交通、文广旅等部门地灾、天网、交通、旅游、水利、气象等视频资源和数据资源、平台接入应急指挥中心,随时与相关部门保持通联,实时更新视频资源,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1461个视频点位的接入;与四川省华地公司、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成都分局、康定地震监测中心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11条,已落实整改措施8条,需长期坚持3条。)

问题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制度机制不健全。三是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打折扣。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4)针对重视程度不够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干部队伍舆论引导。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理论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三是加强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宣传、转载主流媒体正面报道。四是充分发挥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严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和日常督导检查力度,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分析研判专题会议,确保本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5)针对制度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制发《甘孜州应急管理局突发事件媒体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涉灾科室科长为成员单位的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媒体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宣传科,具体负责媒体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进一步规范舆情监测、舆情处置流程等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三支队伍建设的通知》(甘应急函〔202138号 ),建立州、县(市)县两级应急部门新闻发言人,以及各科室(中心、支队)及县(市)新闻通讯员和网评员,负责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和舆情快速应对。三是520-21举办了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三支队伍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参会人员新闻意识,以及新媒体运营的技能水平,为加强应急管理系统新闻宣传三支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6)针对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打折扣问题:一是每年年初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及时印发班子成员,每位班子成员按照计划结合自身工作时间安排自学。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情况进行记录中心组理论学习后要根据学习情况进行讨论和交流学习心得。三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讲党课、设定专题研讨、现场观摩、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应急讲堂、网络学习、集中测试等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9条,已落实整改措施7条,需长期坚持2条。)

问题3: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一是指导督促的力度不够。二是聚焦中心工作持续用力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7)针对指导督促的力度不够问题一是深化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工作开展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导,局领导、各科室先后开展实地督导、实地调研、实地检查46次。二是通过组建专班、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泸定县2航空取水点项目建设于5月完成并组织验收。

8)针对聚焦中心工作持续用力不够问题。一是针对领导体制不稳定的问题,及时调整充实了局乡村振兴、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二是建立乡村振兴、群众工作专题会议申报机制,提前将要研究讨论的乡村振兴和群众工作议题报告局办公室,纳入局务会等会议讨论研究,目前已召开专题会议两次,研究选派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以及驻村帮扶相关事宜。目前选派1第一书记1名驻村队员到丹巴县太平桥乡各洛寨村到岗任职。今年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已先后带队多次到联系村、联系寺庙开展实地调研工作修订完善州应急管理局乡村振兴、群众工作请销假、差旅费报销、考核办法等机制。四是建立乡村振兴、群众工作档案规范管理制度。(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6条,已落实整改措施6条。)

问题4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有所减弱。一是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二是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够。三是依法行政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9)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力量薄弱问题:一是整合监管执法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2035号)要求,将法律法规赋予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正在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前期基础工作待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后参照执行二是健全监管执法体系。探索州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实行局队合一”“全员执法体制,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州县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具体落实形式,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强化行政执法能力三是积极协调各县(市)党委政府结合本地经济发展规模、产业分布、企业数量、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等级等特点,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在现有机构编制规模内,整合优化职能和编制配备,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配齐配强监察执法人员。

10)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两书一函制度(试行)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通知》(甘安办〔20219号),对县(市)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县(市)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较大的,发出提醒敦促函,进行提醒敦促对州安办工作组在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及企业检查、督查、巡查、考核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以及举报查实的隐患问题以及其他需要整改的情形,发出《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实行限期整改对国家、省和州委、州政府以及州安委会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对重大隐患未能及时发现或者发现后未能及时整改消除的,对辖区内发生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不及时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谎报、隐瞒安全事故等情形,发出《约谈通知书》,对下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同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事故发生地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3月以来,发出《提醒敦促函》7份,《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45份。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处理有关规定,已整改完成“9·1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四川本分矿业有限公司实际支付死者家属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工伤丧葬补助、精神抚慰等费用114万元对事故有关责任人行政处罚3.1万元,对有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26万元对雅砻江矿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已整改完成“11·27”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瞒报事故)调查处理,四川本分矿业有限公司支付给死者家属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工伤丧葬补助、精神抚慰等费用123.2476 万元对事故有关责任人行政处罚15.21万元,对有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306.09万元,总公司免去陈正清四川本分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已整改完成“3·24”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8.0683万元;对事故有关责任人行政处罚9.12万元,对有关责任单位行政处罚58万元。

11)针对依法行政能力不足问题:一是抓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利用请进来、走出去、执法比武、交叉检查执法等方式,加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的提升。加大第三方巡查结果的运用并充分发挥州应急专家库资源优势,依托专家力量弥补执法专业化能力不足,确保执法精准度。二是抓行政执法质量建设,规范办案程序。继续深化打造学习型执法队伍,强化执法队伍内部学法。严格遵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清单》规定,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开展监察执法工作。三是抓计划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和现场检查方案并严格执行。四是抓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年度执法计划》的总体框架内,根据季节特点,合理拟订专项执法计划,加大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到位,规范安全生产领域法治秩序,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11条,已落实整改措施9条,需长期坚持2条。)

问题5党委抓大事、议大事作用未充分发挥。党委会与行政办公会界限不清,存在党委会包办代替行政办公会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12)针对党委会与行政办公会界限不清,存在党委会包办代替行政办公会的现象问题:严格执行局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落实党委会和局务会议事规则,理清党委会和局务会议事界限,严格把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制定拟订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中的重大事项、重大改革事项、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重大项目安排等12方面内容作为党委会议事内容。截至目前,召开局党委会11次,研究重要工作97项;进一步明确局务会讨论和研究的8方面内容,先后召开局务会5次,研究部署工作16项。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与充分酝酿、民主决策要求,坚持做到会前未列入议题不上会、未深入调研和论证不上会、未充分沟通听取意见不上会、未形成基本共识不上会,切实避免了党委会、局务会议而不决现象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2条,已落实整改措施2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6: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一是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整改重形式轻实效。二是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13)针对督促落实安全生产整改重形式轻实效问题:一是建立两书一函制度。对在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及企业检查、督查、巡查、考核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发出《约谈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和《提醒敦促函》,逐一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打好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约谈、提醒、警示、通报等组合拳,确保限期整改、闭环管理。二是强化跟踪问效。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逾期未进行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或启动问责。

14)针对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问题:提倡开小会、开短会、少开会,持续改进会风,并加强会议统筹整合,上半年召开行业专题会议13;坚持少发文、发短文,讲实话、求实效,做到凡是一般性工作部署、常规性工作要求、重复性工作指导的文件一律不发,切实做到求短求新。采取应急指挥综合系统、内网、电话等安全通信设备进行工作部署,减少文件制发数量,上半年,共印发公文92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6条,已落实整改措施6条。)

问题7: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书记、州长经责审计整改要求不到位。一是违规发放福利。二是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不到位。三是违规以现金方式发放电话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15)针对违规发放福利问题:一是202149日,全体妇女同志(2020年实有12人)主动将20203发放的三八妇女节慰问金共0.6万元全部清退。二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学习,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思想,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16)针对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不到位问题:严中央、省、州有关厉行节约要求和积极响应中央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规定,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对办公必需品,严格规定采购单价、采购标准,实行定点采购。严格控制茶叶采购单价,并落实发放登记手续。

17)针对违规以现金方式发放电话费问题:干部职工全额清退202013月违规发放的电话费2.79万元。严格执行规范电话费管理的要求,与移动、电信运营商签订协议,对保障工作正常开展的固定电话、移动终端、应急通讯费用,采取话费定额定时划拨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9条,已落实整改措施3条,需长期坚持6条。)

问题8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财务、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审核把关不严格。二是病假工资执行不严。三是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18)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一是由当事人写出书面说明,并由开展工作时的带队领导和同事在书面说明上进行了签字证明,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认真负责好财务工作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资金预算、支出审核等内控制度,严格程序把关。三是严格职工出差审批制度,规范第一书记差旅费报销流程,对职工出差报账无派遣单的一律不予报账。

19)针对病假工资执行不严问题:一是核实李健同志的病假天数,严格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假待遇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规定,经州委组织部审批,李健同志从202010月起执行病假工资,执行病假工资后的月工资数是6501.6元,李健同志于2021429日退回多领的未执行病假部分的工资15063.80元。二是李健同志本年度病假天数超过半年,年底考核不计考核等次。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考勤和病、事假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病、事假期间的工资待遇规定,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到人牢牢把住人员日常管理、工资发放管理和离岗人员管理等关键环节,注重从源头预防此类问题。

20)针对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202010月底,甘孜州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及州地震监测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审计结算,2020127日,安徽大禹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设备方、牵头单位)和四川太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土建方)按照《违约通知》分别向州应急局缴纳违约金3万元和5万元(共8万元),并同意在尾款中扣除。20201211日,我局在支付项目尾款时已按以上金额分别扣除。二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地震行业相关标准、规定的学习,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不断强化我州地震专业技能和水平。三是在今后实施项目建设时,将进一步加强并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执行,杜绝措施不落实的情况再次发生。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7条,已落实整改措施3条,需长期坚持4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问题9党建工作不规范。一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二是工作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2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二是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学习教育,践行训词精神,提升党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积极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四是完善机制,确保规范。建立健全制度,严格执行《中共甘孜州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明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规范会议记录,完善考核监督,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考勤纪律,加大对考核结果的运用。五是加大创新,增强实效。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党员积极参与,唤起党员主人翁意识,让党员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角,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应急大讲坛等平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拓宽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时间和空间维度。六是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做好充分的筹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深入开展交心谈心等活动,党员同志要认真查摆问题,为召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七是各基层党支部要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重点直言不讳,不瞻前顾后不掩饰不足不隐瞒事实,营造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氛围,让每名党员畅所欲言的表达自己看法观点和批评建议,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真正发挥组织生活会的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针对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体党员做到主动吸收不断完善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2)针对工作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加强党内政策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突出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以提升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为目标,以加强思想、业务、作风、制度、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务干部骨干队伍。二是2021年起,机关三个党支部制定办法并严格执行,向局机关党委进行年度述职。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10条,已落实整改措施2条,需长期坚持8条。)

问题10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规定不到位。一是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不够。二是工作不规范、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23)针对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不够问题:严格按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真研究干部现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再次梳理选人用人制度,对表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地方予以订正,于2021624日局党委第11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印发甘孜州应急管理局选人用人制度(试行)〉的通知(甘应急党委202138并严格遵照执行

24)针对工作不规范、不严谨问题:一是《关于王林等5位同志晋升职级的通知》(甘应急党组〔202014号)文件,2020324日党组会研究同意王林等5位同志晋升职级,其任职时间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由党委决定任职的,自党委决定之日起计算规定执行。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2019年以来局党委下发的任职通知、干部考察材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做到干部考察材料分类准确、材料完整、填写规范。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3条,已落实整改措施3条。)

问题1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一是监管缺失问题一定程度存在。二是廉政教育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

25)针对监管缺失问题一定程度存在问题:一是切实发挥机关纪委专责作用,全程监督决策程序,切实提高监督实效。二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及时向州纪委监委派驻州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报告党委会议时间、议程、内容,邀请参加会议并听取意见建议,确保纪检监察组提前安排、充分监督。

26)针对廉政教育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加大廉政谈话执行力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二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对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每季度对廉政风险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四是个别党员干部向管理服务对象借钱问题再次批评教育,州纪委派驻州交通局纪检组已经进行调查并口头诫勉处理。局主要领导对其进行了多次谈心谈话,局机关党委、局机关纪委也代表组织对其进行了廉政谈话,本人已在党委会上作出了深刻检讨。同时同志先后在局职工大会及党支部大会上进行深刻检讨和反省,在全局干部职工和党员干部中起到廉政警示教育目的。根据整改方案,此项工作制定措施6条,已落实整改措施2条,需长期坚持4条。)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通过3个月的集中全面整改,我局充分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局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思想上深刻警醒,工作上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中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成效,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应急管理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党委带头,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好学习,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严格政治标准,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践行训词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切实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总结反思,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局党委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进一步促进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应急系统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是学习再加强。加强理论学习,做好示范表率。认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委会会前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每周一集中学习等学习制度,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攻坚克难上当示范、在探索创新上当示范、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当示范、在遵规守纪上当示范,认真履行应急管理核心职能,团结带领全州应急系统实现思想认识真提升、能力素质真强化、实际问题真解决、应急事业真推进。

三是措施再细化。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断健全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入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制度再完善。针对州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针对反馈的问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着力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局党委带头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洁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紧密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着力围绕中心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在各项具体措施上,落实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全州应急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6-2813793;邮政地址:四川省康定市公主路165号甘孜州应急管理局机关纪委;电子邮箱:76795639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