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康定市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2021-04-01 08:49:4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3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清明临近,又是一年祭祖扫墓、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但您知道吗?这段时间正值康定市的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现代祭祀理念,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确保在清明节期间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在此我们倡议:
  倡导安全祭祀。自觉主动保护宣传我们身边的森林草原资源,要让家人、朋友们认识到森林草原火灾的严重危害,并坚持从我做起,影响教育家人、亲友养成全民杜绝野外用火的良好意识。
  倡导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不在坟头、地边,更不在后山、路边、河堤、广场、小区、林区、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不燃放鞭炮,不煨桑点灯。坚决抵制不易降解的塑料、锡箔纸等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和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通过鲜花祭奠、压纸祭祀、植树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书写寄语等形式缅怀先辈,主动抵制低俗媚俗庸俗。
  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并自觉遵守《四川省关于公职人员带头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的规定》,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自觉传承文明美德,当模范、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
  倡导全民参与。今年清明祭祀,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辈的敬仰和尊重,是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提升人文素养,引领文明新风,保护环境,共同防范森林草原火灾!森林草原防火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需要各级人民政府承担重要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共同预防。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甘孜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康定市2021年度禁火令》和《康定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公安机关将对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进行依法处置,一旦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将依法顶格严肃处理。
  让我们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传播者,用更加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为建设和谐文明富强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康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康定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