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孚县建立“长牙齿”制度抓好护林防火源头防范
2021-03-11 09:07:40
来源:
中国甘孜公众号
阅读数:
5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道孚县因地制宜建制度、立规矩,着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源头防范,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监督、可问责的制度网络,做到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让制度成为推动森林草原火灾隐患问题标本兼治的利器。

建立煨桑审批制度。针对群众煨桑祈福等民风民俗,禁火期内禁止一切煨桑活动,防火期外实行煨桑审批制度,群众煨桑必须提前向村乡镇、县申报,逐级批准后才能煨桑;各村、各乡制定防控预案,乡村干部、护林员实行全程监管,实行台账式管理。

建立上坟管理制度 。针对过去清明、春节等重点防火期,干部群众到坟山坟头通过点香点蜡、烧纸钱、放鞭炮祭祀问题,制定“五个不准”要求,即坟头不准点蜡、不准烧香、不准烧纸、不准冒烟、不准野外用火,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有力解决清明、春节等重点防火期坟山坟头难管难控的问题,同时有效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建立群众上山报告制度 。针对群众上山砍柴、放牧期烧火、煮饭、煮茶等习惯,制定群众上山报告制度,群众上山按需报批,签订火源严格管理责任书,倡议上山带干粮、热水,既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又杜绝野外烧茶做饭带来火灾隐患。

建立建立群众举报制度 。按照举报重奖、违法重惩的原则,实现干部挂钩包户、违法举报奖励等激励和约束机制,如群众违规用火、造成火灾等情况包户干部职工扣除目标绩效奖励,群众取消当年年度惠民政策资金,群众举报有效线索最高奖励人民币1000元,有效提高政策落实力和制度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