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冯发贵在十三届州人民政府全体会议暨州安委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工作不实就是漠视生命 心生侥幸就要付出生命代价
2022-07-26 06:28:06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3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7月19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主持召开十三届州人民政府全体会议暨州安委会第三季度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盘点工作成效,安排下步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抗震救灾和洪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成员会议暨第三季度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树牢“工作不实就是漠视生命、心生侥幸就要付出生命代价”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冯发贵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以例会机制压责任清单台账消隐患建章立制堵漏洞从严执法常警示,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各地还存在不少隐患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建台账、抓整改、消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冯发贵强调,要压实“四方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经常、做在平常、严在日常,筑牢安全防线。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定期专题研究和实地调研安全生产工作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明确由排名第一位的班子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设置安全监督机构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专业监管、严格监管、严肃监管。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的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要压实从业人员防范责任,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持证上岗,遵守操作规程。

冯发贵强调,要提升“三大能力”。要提升隐患发现能力,紧紧围绕城镇燃气、水电站、危化品等23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排查安全生产隐患。要提升隐患整改能力,对照隐患清单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求,坚决防止“小隐患”酿成“大事故”。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动态评估救援预案、救援物资、救援力量,及时补齐短板,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冯发贵强调,要严格“五项法纪”要严格“安全执法”,抓紧制定《甘孜州安全生产追责问责暂行办法》,以最严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严格“两书一函”,修改完善《甘孜州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每月考核排名,对连续排名后三的进行约谈。要严格“一案五查”,查从业人员防范责任、查企业主体责任、查部门监管责任、查属地管理责任、查项目审批和招投标,坚决把责任追究到底。要严格“九个挂钩”,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与财政资金、巡视巡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绩效、待遇补助、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激励惩戒“九挂钩”制度。要严格“以案示警”,制作现身说法式藏汉双语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州播放,做到一地有事故、多方受教育、全州受警示。

冯发贵强调,要抓好“三个统筹”。要统筹好安全和防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疫情防控方针政策,认真落实“1233”防控思路,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不加码、不躺平,牢牢守住“外防输入”防线。要统筹好安全和防灾,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到研判预报、值班值守、调度督促、隐患整治、应急准备“五个强化”,切实做好“七下八上”主汛期大战大考应对的万全准备,确保安全度汛。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改善发展环境,用好资源禀赋,谋划实施项目,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委员王勇和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省委书记王晓晖、省政府省长黄强近期关于防汛减灾的批示精神。州政府各位副州长点评了上半年分管(联系)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州安办通报了上半年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下步工作安排建议;发改、住建、公安等部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