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肖友才在九龙县三岩龙乡一线指挥指导扑救“4·08”森林火灾时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整合力量科学开展扑救
2021-04-12 09:24:42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8日17时43分,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突发森林火灾。灾情发生后,省、州、县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罗文等省领导相继作出指示批示。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和州委、州政府安排,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率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往火场一线,现场指挥指导火灾扑救工作。他强调,九龙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州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和扑救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综合研判火场形势和气象条件,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全力以赴控制火势,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9日,肖友才在九龙县林业和草原局防火指挥中心视频了解火场情况后,立即深入火场一线实地查看、现场研判火情火势,详细了解各救援力量组织和扑救进展等情况,并先后两次主持召开甘孜州九龙县三岩龙乡“4·08”森林火灾应急扑救指挥部会议,传达省、州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研究扑救方案,细化扑救措施。经现场分析研判,火场地处悬崖绝壁,地势复杂险峻,周边无水源,暂不具备人工扑救作业条件。肖友才要求,在九龙县已建立的指挥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指挥力量,健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火灾扑救工作指挥体系。要始终坚持“地空配合”的扑救策略,全力协调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增派大型直升机吊桶作业,同时地面扑救力量在充分研判评估基础上,积极采取逐级接力架设水泵、科学砍伐隔离带等方式,抵近开展“以水灭火”作业。扑救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全力确保扑救人员生命安全,特别是要注意火场滚石等次生灾害发生。九龙县、三岩乡要积极研判,立即对火场下方和周边受威胁群众进行疏散,并做好临时安置,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州、县气象部门要全天候提供火场气温、风向、风力、成雨条件等气象信息,一旦作业条件成熟,立即实施人影作业。州、县公安部门要成立专案组,尽快查明起火原因。

省应急厅二级巡视员陈亚,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九龙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州、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