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肖友才在调度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 强力构筑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
2021-04-01 08:40:27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当前,正值“3·30”关键节点和清明节重要时段,3月30日上午,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肖友才专程前往州应急指挥中心,值班调度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切实履职尽责、严防死守,坚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打赢这场攻坚战、阻击战、保卫战。


在视频调度了全州18个县(市)“3·30”关键节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县乡力量下沉情况和抽查了部分乡镇应急卫星电话运行情况后,肖友才强调,目前,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春防工作已经进入最紧要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作风,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强力构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铜墙铁壁,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好属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压力传导到最前沿,把责任压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坟头,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针对“3·30”和清明节重要时段,各级森防指及成员单位,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火情核查制度,在信息研判上必须做到协同一致、互通有无。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草原火险变化趋势,必须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橙色预警”按“红色预警”来防,保证足够力量全部下沉一线,全程值守、全域管控、全力备战,坚决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调度会议结束后,肖友才赓即组织召开了“3·30”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座谈会,要求全州上下要深刻汲取凉山州两次“3·30”森林火灾惨痛教训,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四问”“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谆谆告诫,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要进一步就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七进”活动,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充分了解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严重后果,增强防灭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压实“六包”责任制,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及“十户联保”“整村联保”等制度,严格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统筹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各项措施,把防灭火工作要求传导到基层、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各县(市)、乡镇、村组要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调整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出台一些“管得住”的好办法,真正构筑起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当天,肖友才还调研指导了全州应急管理工作。他强调,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绝不能疏忽大意,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不断提升全州应急处突能力水平。
州政府秘书长尹天飞,州森防指“一办六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度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