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半年工作座谈会在德阳召开
2020-08-29 07:09:00
来源: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数:
1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8月28日,四川省应急管理系统2020年半年工作座谈会在德阳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对2020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段毅君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1—7月,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4%、26.3%,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应对了森林火灾、山体滑坡、地震、暴雨洪灾、山洪泥石流、生产安全事故等,营救遇险群众1.5万余人,转移疏散群众81.5万余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和“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二是高效开展灾害事故应对处置。组建了厅自然灾害应对、安全生产处置专班,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各类救援队伍,全力做好应对处置灾害事故。三是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组织召开四川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进一步推进我省自然灾害防治八大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实施《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持续推动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强化区域协同联动,牵头与重庆等7省市签订应急联动备忘录。整合全省19类抢险救援队伍,初步建立起立体投送的“多灾种、大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四是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形成“四个清单”,“1+10”推进方案体系。针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逐项移交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五是精准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把做好安全生产贯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过程,强化安全指导服务,开展每日会商研判,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保障。

会议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体制机制总体顺畅,但统筹协调能力不足。二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风险防控压力巨大。三是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但基层基础还很薄弱。四是锻造铁军持续发力,但队伍素质仍需提高。对此,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下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建立正规化管理模式,锻造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过硬应急铁军;全面推动党组改设党委,进一步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更好地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资源,有效处置急难险重应急任务;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二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责任,用清单制管理牵住安全生产“牛鼻子”;强化重点管控,稳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从严监管执法,抓紧抓实“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大“黑名单”联合惩戒力度;强化应急准备,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科学开展指挥调度,加强应急演练,优化物资布局。三是加快提升防灾救灾能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提升灾害防控能力,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建设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强49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打造尖兵和拳头力量;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适时启动市级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做好指挥信息网、卫星通信网、网络安全等应急管理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升群众自救能力,普及应急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职责划分,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加强基层力量;完善应急指挥机制,不断提升应急指挥专业化水平,加强军地、企地、区域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建立优化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逐级细化为“个人操作清单”,认真谋划应急管理“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五是全面践行“四句话方针”,铸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应急铁军。要有政治的觉悟、坚守的执着、兜底的担当、敬畏的底线,以打造最强信念、最强本领、最强力量、最强实战、最强堡垒“五个最强”为目标,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会上,成都市、广元市、遂宁市、乐山市、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分别就上半年工作情况及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余市(州)应急管理局分别围绕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各厅领导就分管工作下一步开展情况进行安排和部署。省应急管理厅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