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安全生产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建州70周年大庆和国庆期间安全风险管控的提示函
2020-09-16 06:09:00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4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安全生产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建州70周年大庆和国庆期间安全风险管控的提示函

各县(市)安委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建州70周年大庆和国庆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增加,各类生产、建设也正值旺季和繁忙时节,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严防安全事故灾难发生。州安办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梳理,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督促有关单位、企业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狠抓防范措施落实。



甘孜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建州70周年大庆和国庆期间存在的主要安全风险

一、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示

进州旅游车辆大幅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强安全管理,防止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等“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违章查力度,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特别是要加强对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要针对自驾游客、乡村游客,加强山区道路、农村道路安全宣传管控和排险工作。要协同学校教育师生注意交通安全,提醒师生不要搭乘“黑车”、农用拖拉机、三轮车、拼装车以及报废车等不安全车辆。

二、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提示

应急、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监管,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强化风险隐患治理,做到责任措施到点到位到人,坚决防范冒顶、片帮、物体打击和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

三、建筑施工安全风险提示

住建、交通、水利、发改等部门要督促房屋、公路、桥梁、隧道市政工程等建筑施工企业,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杜绝非法违法建设行为,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提示

应急管理、交通、公安等部门要督促危化企业以及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生产经营单位,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要加强监管,防范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风险。

五、旅游安全风险提示

旅游管理部门要针对旅游高峰,早筹划、早预防、早行动,积极组织开展旅游安全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重点对旅游线路、景区景点有关安全设施、警示标志、应急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自然灾害防范措施和旅游接待宾馆、酒店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各景区特别是临河临水型景区要加强游客管理,严密防范游客拥挤、踩踏、溺水等事件发生。

六、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风险提示

活动举办单位应依法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安全许可,并采取安全防范有效措施,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提示和现场安全管理。活动开展过程中密切关注人员密集情况,加强人员管理、疏导,防止拥堵、踩踏等事件发生。

七、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提示

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公众聚集场所应提前对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落实重点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检查,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大型群众性活动主办单位事前要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活动场所明显标示火灾紧急情况下人员逃生路线,制订完善灭火应急预案。博物馆、文物建筑等单位应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建筑工地应安排专人值班巡查,清除工地及住宿场所周边可燃物,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八、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提示

要经常检查安全带是否有裂痕、挂钩是否变形。使用安全带时,要按要求系好,做到高挂低用,悬挂在牢固可靠之处,钩子要挂在连接环上,严禁擅自接长使用。

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提示

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查、后作业”,作业人员进入限空间前,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先检查氧气、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粉尘的浓度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未经检查严禁进入有限空间。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严禁盲目施救,防止事故后果扩大。

十、地质灾害安全风险提示

认真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对顺向坡、易风化岩土体、乡村公路、临水临涯临边路段、高陡斜坡上的村寨、农村切坡建房、高位落石、弃土场或堆渣场、排水设施、矿区、在建工程、厂房、水库、尾矿库、学校、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已查明的隐患点,要做好监测、风险评估,划定危险区域,落实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公众要及时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生产生活及建州大庆和国庆假期外出游玩过程中尽量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以及低洼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