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肖友才:加大监测预警力度扎实做好防洪度汛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2020-08-20 07:40:13
来源: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阅读数:
1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肖友才在康定泸定检查督导防汛减灾等工作时强调

加大监测预警力度扎实做好防洪度汛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818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应急委主任肖友才冒雨深入康定、泸定等县(市)的部分乡村、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等地,就各地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及汛期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将责任切实落实到防汛减灾救灾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上。州政府副州长、州应急委副主任郑天强陪同检查督导。


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地灾隐患监测。“防汛减灾和地灾监测工作是否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如何?”“重要点位有没逐点编制应急预案?”在州交警支队至G318线郭达山隧道施工现场,肖友才一路检查防洪措施落实、应急预案准备、地质灾害防治等情况,并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他强调,现在正处于防汛减灾关键时期,各地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积极做好人员、物资储备等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地灾隐患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增添防汛措施,科学谋划、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肖友才还实地查看了郭达山隧道项目的进展情况,要求施工企业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密切关注汛期雨情、汛情变化,切实做好预警监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隐患治理整改,扎实做好防洪度汛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同时,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坚决确保隐患点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泸定县德威镇奎武村地属河谷地带,平均海拔1370米,幅员面积150公顷,现有耕地650亩,退耕还林148亩。全村受通风岩崩塌灾害点威胁的农户有83257人。“地灾专业监测预警设备安装了多少台、有没有明确监测责任人、发现险情后如何预警、开展应急演练了吗?”来到该村村级活动室,肖友才详细了解地灾监测内容、响应流程、应急处置等方面情况,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坚决确保隐患点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肖友才还实地查看了奎武村的地形地貌,并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代表亲切交流,认真了解大家对于避险搬迁的意见想法,要求泸定县委、县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进行科学论证和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按照“愿意搬、搬得出、住得下、能发展”的原则,以惠民富民为目标,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同时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与地灾搬迁政策相结合,真正解决群众选址难、搬迁难、搬不起等问题,让群众从地灾隐患点搬迁到新居后能实现安居乐业。

检查督导中肖友才还再次就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入问题排查阶段后期,各级各部门必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坚决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评估检查奠定坚实基础。要增强底线思维,提高责任意识,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主汛期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州政府秘书长、州应急委副主任尹天飞,州应急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水利局、州气象局及康定市、泸定县政府和县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